網頁

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劉力豪的心得

書名:世界別為我擔心
作者 / 編譯者:幾米
出版單位: 大塊文化
書籍ISBN:9789862133941
出版年月:2012/12
版次: 初版
參賽標題:擔心
心得分享者:劉力豪
年級 / 班級:餐一乙
座號:11

圖書作者及內容簡介
內容在說作者在擔心世上所有事情,擔心動物的健康、安全,擔心全球飢荒,擔心股票大跌等,世上有許多是讓他擔心著,因為作者希望他們能永遠快樂,而且作者關心的地方都很細微。

內容摘錄
  他閉上眼睛什麼都看不見。你張開眼睛又能看到什麼?他們一起閉上眼睛想像就是變好,然後再睜開眼睛只看見最美好的。
你永遠永遠無法進入我世界,體會我的驕傲和辛苦。
他(嬰兒)對著天空呵呵呵呵的笑。天空裡有兩朵雲在跳舞。
她(童年)對著天空抿著嘴皺著眉頭。天空飄來一朵不和群的烏雲。
我正在學習管理我的擔心。請在多給我一點時間,讓我也學會照顧整個世界的擔心。世界真讓人擔心……


我的觀點
  我覺得擔心是人生中常遇到的,大人有大人的擔心,他們擔心自己孩子的安全、建康和成長。而學生則是擔心自己的學期成績有沒有及格、要補考或者自己零用錢太少等。在人生當中一定有許許多多的擔心在生活中煩惱著我們。

  我高一上學期快結束時,班上同學跟我一樣擔心,擔心自己學科有無及格,因為只要沒有及格就要補考或重修。但是擔心歸擔心,我們有想過用什麼方法來解除擔心的威脅?像我為了解決擔心成績不及格的壓力,就在第三次成績考查之前多花點時間努力,平時多在腦海中回憶一下,還是把比較不會的部分抄在一小張只方便隨時複習,或者利用一些空閒時間,例如:搭公車時把書拿起來看,這樣不只會多學會了一些知識,也能順便打發了許多時間,這不是一舉兩得嗎?其時擔心也可以等於問題的所在,因為只要有問題的地方,你才會去擔心或煩惱,但別因此而白操心,因為有問題就會有解決之道,所以最終的問題只在於你願不願意付出自己的時間和心血而已。

  擔心雖然是人人有,但擔心不是人人都很久。因為有人擔心,就讓他擔心根本不想理他,道最後才會不堪設想,但如果盡早處理相信凡事都能迎刃而解,再也不用怕擔心的恐懼來亂你,因為你手上有一把很好的武器等著你去揮動他。


 

討論議題
1.你有什麼擔心或是困擾的事?
2.有什麼方法可以減少擔心的壓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