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張愛妮的心得

書名: 總裁獅子心
作者 / 編譯者:嚴長壽
出版單位:平安叢書
書籍ISBN:9789578031524
出版年月:1997/12
版次:四版二十三刷
參賽標題:換個角度看
心得分享者:張愛妮
年級 / 班級:餐一乙
座號:23

圖書作者及內容簡介:
    嚴長壽是個不愛讀書的小孩,雖然不愛讀書,但那顆熱情的心,卻從未被澆熄過,他堅持著自己的夢想。從基層做起,經歷了許多的痛苦與折磨,但他卻一直保持著,我必須自己先看得起自己,才可能讓別人看得起我的心態。他與我們身世相同,但他的想法卻遠超於我們許多,他懂得與人相處是認真、真誠地去對待每個人。在他的想法裡,多做就等於多學,所以只要有能夠學習的地方,他就會盡可能地去學習。

內容摘錄
    溝通如拋球一樣,在雙方來回拋球中得到共識。對於上司的溝通,首重是培養默契。你必須想過所有他想到的模式,然後提出問題,在這過程中再加入自己的想法,最後再詢問上司的建議。每次有問題都這麼做,上司就會越來越信任你,他就會慢慢把事情都讓你去做,你們之間的默契也會越來越好。對下溝通最重要的就是聆聽下屬的聲音,讓他們明白,你聽得見他們的聲音,你早一步為他們發現可能的困難,讓他們覺得你是他們的依靠,他們有困難,自然而然就會去找你。而平行溝通的藝術在於忘掉自己,當你每次想到自己的時候,你就無法好好和對方談話,當你是站在對方的立場來看,同樣的想法,同樣的角度揣摩這件事情,這樣才容易得到共識。(p70)

我的觀點:
    學習不只侷限於工作上。在工作外,我們一樣可以透過一些平凡的瑣事去學習到一些很有用的東西。比如說:有一天,我手被燙到了,我馬上用水去沖,突然有人建議我用麵粉鋪在手上,我照做了,真的很有效。因為這個經驗,我學到了原來燙傷能用麵粉消腫,這也讓我領悟到「任何事不是只有一種方法,要以更多的方法來解決人生中的大小事,人生才會過得更精采。」又有一次,我在曬衣服的時候,因為沒有夾子,所以牛仔褲一直無法固定好,它都會一直掉下來,這時有人建議我可以把固定住腰帶那個一圈一圈的東西套過衣架的頂端,果然牛仔褲不再會掉了。一件小事也能學習到很多事情,也能領悟到很多道理。如果別人不想做的事情,你都願意去做,那你能學的東西一定會比其他人還多,比其他人還了解得更詳細。在學習的過程中並不無趣,在這過程中,常常會發生一些意想不到的有趣事,這些都會使你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感到孤單寂寞。或許你所學習的事情會被他人用異樣的眼光來看待,或是被他人取笑,但只要你堅定自己的目標,自己的未來,那你是不會輕易被那些外界的因素所打敗的。要告訴自己別害怕,人生中的成長,都是靠著一點一滴慢慢儲存起來的,挑戰是一個接著一個來的,不要怕累,因為大家都是這樣走來的,沒有人能一步登天,所以出去闖練闖練吧!為自己的未來付出100%的努力。
    被一個環境接受,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不被環境接受,那你有可能會事事都受到阻礙。別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試著去融入他人,試著去了解他們,去關心他們,別讓人覺得你很孤僻、很驕傲。不管你的身分階級如何,都不要太瞧不起自己,或是太看得起自己,與人相處,就是要學會放下身分去與人相處,也別太在意與你相處的人的身分,真心真誠地去對待他,那他表現出來的態度,就會有所不同。別用同樣的價值觀去看待你身邊的每個人,每個人有每個人不同的地方,每個人有每個人需要去被包容、需要去被接受的地方,所以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要寬待每個人,真心對待身邊的每個人,別用異樣的眼光去看待他人。要說傷人的話前先想想,要是你被說了這樣的話,你會不會也會感到不開心、傷心、難過,說話要將心比心,這樣才會被環境接受。這個地球是圓的,而現在的科技也越來越發達,全世界已經變成一個「地球村」的型態了,人與人之間,不再只有噓寒問暖了,那表現出來的都太過於生疏了,現在必須要有熱情,要發自內心的熱情款待朋友,傾聽朋友的心事,了解她的一切,與他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義氣相挺,總而言之,對待朋友就是要付出你的真心,你的熱呼呼、噗通噗通的真心,讓人覺得溫馨,覺得你是最棒的,沒人能與你相比。
    如果都沒有遇到挫折那就不叫人生了,但遇挫時你會怎麼想呢?很多人都會想說我怎麼那麼沒用啊!怎麼什麼都不會,這種想法絕對是錯、錯、錯。遇挫時絕對不是垂頭喪氣,而是先檢討自己到底錯在哪裡,到底為什麼會錯,然後再來想改進的辦法,最重要的就是要在過程中一直為自己加油打氣,讓自己士氣高昂。中烹課考紅蘿蔔切絲的時候,我沒有考過,還蠻難過的,因為那時練習很久,我想是我的刀子缺一角,紅蘿蔔太脆了,再加上努力不夠,才會沒考過測驗,所以我一直在心裡想,多切會對我的刀工更好,會讓我基礎更精熟,於是我對自己打氣,加油加油你可以的,就是靠著這種心態,我考過了,所以很多事情只是在於心裡的想法而已,如果你想好的,那結局就是好的,如果你想壞的,那結局就是不好的,操刀權在自己手上,為何不好好把握呢?
    要改變一個人,就要從自己先做起,要是自己都無法做到自己要的水準,那你根本沒有那個力量去影響周圍的人。有影響力的東西,不一定都是什麼大事情,其實一些很平凡的事,也是能造就出一番影響力的。像我就是個很活潑開朗,想法很樂觀的人,但我常常看到朋友會垂頭喪氣、愁眉苦臉的。我就一直告訴自己,我要用我的笑容去感化他們,讓他們也能像我這樣笑口常開,然後想的東西不再是一大堆負面的東西,而是一些樂觀正面的想法,我覺得我真的有讓他們變得比較開朗樂觀了,這讓我感到很有成就感,也很開心,終於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在那裡瘋,大家開開心心地笑在一起,真的讓我感到開心無比。或許這件事對別人來說非常的微小,但如果大家都做一個有影響力的人。我影響你功課,你影響我運動,那大家不就都快接近完美了嗎?這樣不是很好嗎?我們不能完美,但我們能追求完美,別覺得不可能,不試試怎麼知道。    
    在這個充滿無限可能的世界裡,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只要相信自己可以,肯努力去做,那事事都是有可能的。就算你沒有基礎,沒有那麼聰明的頭腦,這些都沒關係,只要你願意下功夫去學習,那你的夢想,你的目標,絕對不是空想,但要記得不要只停留在想這個階段,要真的努力去做,踏踏實實地走每一步,這樣目標與夢想,才會離你越近。過程一定不會很輕鬆,勢必是要付出很多的努力與付出才有可能實現夢想,所以為了自己,為了自己所愛的人,我們應該要好好努力,不讓愛你的人失望,不讓討厭你的人有機可趁。不要逃避,因為逃得了一時,逃不了永遠,唯有面對,才是最好的辦法。

討論議題:
1、遇到困難時,如何化險為夷?
    在遇到困難時,我們應該要先冷靜下來,想想所有的問題處理辦法,看看有沒有人能夠求救,或是如何去尋找求救,讓自己有能力,讓這件事情平安落幕,不讓自己或他人受到損傷。

2、功課不好等於笨嗎?
    我認為功課只是人生的一部分而已,不能代表整個人,像是王永慶,他其實只有國小畢業,但他卻能這麼成功,可見功課不能代表一切。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才能,有些人會認為他一點才能都沒有,但其實他只是才能未被發掘而已,所以不要小看自己,每個人都是很特別的,每個人都有自己厲害的地方,所以也別去看不起別人。當你發現你的才能時,不要去炫耀,因為其實別人也有。